close

  板材的准備

  1.注意:

  過多的灰塵和纖維可能會引起麻臉現象。

  檢查板材表面的清潔,將板材表面的木屑和纖維吹走,保持表面清潔無塵。

  2、需貼皮板材應光滑平整,避免油汙汙染,特別是基材邊角位置及浮雕圖案內需噴氣以吹盡打磨餘塵。

  3、對切割好的板材四邊進行打磨時,應當選用盡量細的砂紙泡殼打磨。這樣在噴膠後,板材的四邊不會因為纖維過於粗糙而導致吸膠不均,從而引起麻點現象。對制成品外觀要求較高的場合,建議使用800目或以上細度的砂紙。

  複合薄膜的選擇

  1、複合薄膜的厚度、柔軟度、增塑劑含量等因素會影響到吸塑工藝條件的選擇。當材料有改變時,應先評估並調整工藝條件後,再進行批量生產。

  2、注意:PVC薄膜增塑劑含量過高有可能影響粘合效果。

  盡可能選擇增塑劑含量較低的薄膜,因為薄膜內的增塑劑在長時間儲存及高溫環境下,有可能遊離出表面,從而影響到粘合效果。

  3、對於硬質PVC薄膜,建議使用較短的吸塑時間,以及較高的吸塑溫度;

  4、對於軟質PVC薄膜,建議使用較長的吸塑時間,以及較低的吸塑溫度;

  5、PVC塑料薄膜有用在平貼和真空吸塑兩種類型,並不是所有薄膜都適合真空吸塑。通常平貼用的薄膜厚度都在0.25mm以下,不耐熱且收縮性較大。真空吸塑用的薄膜厚度都在0.25mm以上,耐熱且收縮性小。

  6、吸塑用PVC薄膜大部分有背塗處理,表面張力達到34-36dyn/cm。

  注意: 板材含水率在8%-12%之間較為合適。

  板材的選擇

  1、一般要求將中纖板的含水率控制在6%至14%之間。

  2、板材含水率以8-12%為最佳。

  噴膠量

  1、塗膠水量因木材的材質而異,以木材吸膠水後膠水均勻覆蓋板面為准,一般情況下,平面噴膠量40-80g/m2,曲面、橫截面、浮雕輪廓面噴膠量80-100 g/m2(建議噴兩次以達到更理想的粘合效果)。另外需根據PVC膜的厚度適當調整膠水使用量。

  2、噴槍口徑:建議使用1.5-2.0mm口徑的噴槍。噴槍壓力:0.5-0.8MPa,噴槍應調至氣流量大、霧化效果好、出膠量少、以扇形噴射。

  吸塑方式

  1、晾置時間:根據氣溫、濕度及膠水幹燥速度等條件,一般噴膠後需晾置10-30分鍾時間以便膠水內水分滲透和蒸發,特別是噴膠較厚的位置,需待膠水幹透成膜,以免吸塑加熱時局部水分含量過高導致起泡或粘合不牢。但切忌采用熱風如電吹風等加速幹燥。

  2、吸塑方式分為幹式吸塑和濕式吸塑兩種方式;

  3、注意:不能用超過50℃的熱風或其他方式強制幹化。

  幹式吸塑:粘合劑幹化後,再進入機台進行吸塑成為幹式吸塑,一般在25℃的常溫情況下,膠水的幹化時間為20-30分鍾。40℃環境下,膠水的幹化時間為5-10分鍾。建議客戶在膠膜完全透明、無白色痕跡的情況下進行吸塑。但幹化時間過長,可能會影響粘結效果。特別是對於加固化劑的場合,應盡量縮短幹化時間。

  4、注意:濕式吸塑容易出現滑膠現象。

  濕式吸塑:粘合劑在濕的狀態下,粘合劑未完全幹透即進入機台吸塑稱為濕式吸塑。濕式吸塑主要是針對客戶設備無法達到粘合劑的最低活化溫度或複合薄膜耐溫性很差的情況下使用,由於粘合劑在吸塑過程中水分未完全揮發,因此,吸塑時間要比幹式吸塑長。通常情況下,盡量不要使用濕式複合,特別是加熱時間短的吸塑操作。否則,成品有可能出現滑膠現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泡殼
    全站熱搜

    barrwf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